close
像是被推落山谷的幼獅 

我一些親朋好友
聽到留在大陸工作的兒子
都會以驚訝的表情告訴我
他們說
台灣工作機會多的是
你們家富裕又不缺錢
應該把獨生的兒子留在台灣
尤其留在台北,學習我的專業會更好
他們說
孤身在異地的年輕男生
面對枯燥無味的工作作息
面對寂寞無處可訴的情感
尤其在久候之下,絕對難逃聲色的誘惑
他們說
做父親的,要適度的勸阻
做父親的,怎能不珍惜兒女的遠離…
他們還說
也許,如果,真的,…… 
有那麼一天
他成了大陸人…… 

其實
對自己的兒子,我沒有那麼多想法
他在紐約時,告訴我他回國後馬上要進入職場
我說:好
他回國後,告訴我他選擇了傳統業
我說:好
一切就緒後,他告訴我他決定去東莞
我說:好
到了東莞後,他告訴我他在那邊很OK 
我說:好
這一聲聲的「好」
背後是相當沉重的
因為我必須事先築好防火牆
我必須事先從側面收集相關的資訊
尤其……
我必須事先說服自己,儘量找出贊成的理由 

事實上
像他這樣的年輕人,現在真是少有了
他不玩車,他不上PUB 
他密密麻麻寫滿了人生的規劃
並照著規劃的進度逐步進行
加上軍旅蛙人部隊訓練出來的驚人耐力
很難想像他應該還是個養尊處優的公子哥兒 

通常
成長的幼獅
要有把牠推落山谷的母獅
然後在艱困的逆境裡
快速學習到獵獲技能
以自己軀膚,體認生存空間
現在的孟邗
像是被推落山谷的幼獅
只是,另人難以置信的是
這股推動力量,竟是出自他堅定不移的毅力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4455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